专业介绍

首页» 招生培养» 本科生教育» 专业介绍
临床药学专业

 
临床药学专业(本科、学制:五年)


  一、培养目标
  培养具有宽厚医学、药学及临床药学知识,掌握临床合理用药及安全用药的基本原则,熟悉新药研发基本过程,能从事临床药学、临床药理学及治疗学相关工作,能为临床医师提供合理用药的咨询服务,能参与临床病例分析及药物治疗方案设计与实施的懂医精药的复合型医药学专门人才。
  二、专业主要课程
  主要课程:药物化学、分析化学、药剂学、药物分析、系统解剖学、生理学、生物化学、病理生理学、药理学、临床药物代谢动力学、临床药理学、临床药物治疗学、诊断学、内科学、外科学总论、医院药学、药事管理学、药物毒理学等。
  三、适应的工作部门
  主要作为临床药师,从事临床药学、临床药理学与治疗学相关工作,参与临床病例分析及药物治疗方案设计与实施,为临床医师合理用药提供技术咨询服务;或作为研究人员从事药物临床研究与评价等。就业方向为医院临床药学科、医院药房、医药企业临床研究部、高校和科研院所等。
  四、学科特点和优势
  美国临床药学协会规定:医疗服务不能没有药学服务内容、医疗服务团队不能没有临床药师。我国医疗要与国际接轨,临床药师必为医疗服务团队中不可或缺的力量。临床药学专业的主题是培养临床药师。当前我国医院临床药师离卫生部规定的基本配置的要求相距甚远,且配置人员的专业背景药学为主,对临床药物治疗明显认识不足,业已成为我国临床药学事业发展的瓶颈,远不能满足人才市场需求。我校从2005年开始招收临床医学专业(临床药学方向)本科生300余名,大多数毕业后从事临床药学工作,深受全国各大医院好评。本专业依托南昌大学药学院现有的药学学科基础和学校近百年的临床医学学科背景,已构建了富有特色的校院合作的临床药学人才培养模式。我校一附院、二附院、三附院、四附院及省内多家大型医院均为卫生部临床药师培训基地,国内多家知名三甲医院与我们签订了人才培养合作协议,为我校临床药学专业本科生的教学与培养打造了良好的实践培训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