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介绍

首页» 招生培养» 本科生教育» 专业介绍
药学专业

 

药学专业(本科、学制:四年)

一、培养目标

秉承南昌大学格物致新,厚德泽人校训和医学部德高医精部训,贯穿以患者为中心理念,致力培养具备药学学科基础知识、基本理论和基本技能,能够在药物研发、生产、检验、流通、使用和管理等领域,从事药物发现和评价、药物制剂设计与制备、药品质量标准研究和质量控制、药品管理以及药学服务等方面工作的思想品德高尚、人文底蕴深厚、专业基础扎实、具有创新精神与国际视野的懂医精药、善研善成的高素质复合型药学人才。

二、专业主要课程

主要课程:无机化学、有机化学、分析化学、物理化学、生物化学、药物化学、天然药物化学、生药学、药剂学、药物分析、药理学、临床药理学、生物药剂与药物动力学、药事管理学、医药商品学、临床医学概论等。

三、适应的工作部门

从事药物剂型的设计和制备、药物及其制剂的分析检验、药物研究与评价、药物营销和临床合理用药等工作。就业方向为医院药房、制剂室、药厂、医药公司、高校和科研院所等,可在具备执业药师资格及相应条件后独立开业。

四、学科特点和优势

1)发挥学科交叉优势,培养懂医精药、善研善成的高素质复合型药学人才。发挥学科交叉优势,培养懂医精药、善研善成的高素质复合型药学人才。充分发挥南昌大学综合性世界一流学科建设高校多学科交叉优势,构建文、理、工、医、药交叉渗透,知识、能力、素质协调发展,道德情操、人文情怀、探索精神相互融合的课程体系,培养懂医精药、善研善成的高素质复合型药学人才。

2 )依托百年医学底蕴,建立基于“以患者为中心” 的三全育人格局。发扬医学院办学百年优势,以井冈山红色精神为引领,以医学大爱为支撑,构建基于“以患者为中心”的药学课程思政和思政课程相辅相成的三全育人新格局,形成“德为先、学为上”的良好风气。

3)加强产学研用深度融合,构建本、硕、博一体化协同育人机制。加强产学研用深度融合,构建本、硕、博一体化协同育人机制。通过与校内外新药研发机构、医药创新企业、临床药学中心、转化研究平台等在学生科学研究、双创训练、毕业实习等方面的合作,形成产学研用协同育人机制,尤与中科院上海药物研究所本、硕、博全链式药学人才联合培养成效显著。